新教师成长·广州宣言
2018-11-27 11:00:00

新教师成长·广州宣言

广州宣言.pn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新要求。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与第十五届师范大学联席会同步在广州召开,大会提出了“培养培训并肩、职前职后一体、共育大国良师”的理念。大国良师起步于始,新教师成长是培育大国良师的重要一环,也是当前教师队伍建设中比较薄弱的一环;关注新教师成长、建立新教师培训的专业化、专门化机制迫在眉睫。为此,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全体与会会员发出宣言,呼吁如下: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新教师成长 新教师是教师队伍的生力军,他们的成长关乎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提升的速度和方向。提高对新教师成长的重视程度,建立新教师成长的专业化及专门化的培训体系是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呼唤、是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是基层中小学校对新教师成长的渴望、是新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新教师成长是给教师专业成长打上“底色”的阶段,是师德师风内化体验外化行为的关键阶段,把提高新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制度完善、路径创新、模式创新促进良好师德师风形成,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做到“四个相统一”,为做好“四个引路人”、争当“四有好教师打下坚实的道德和政治基础。

推动建立新教师培养职前职后一体化机制 新教师处于职前教育与职后成长的衔接期,他们身上暨沉淀着师范教育的成果,又蕴含着未来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础,是职前职后的衔接的关键点。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师范专业关注师范生毕业以后未来5年的职业达成状况,这就要求职前师范教育的关注必须向职后延伸,新教师成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共同关注的交汇点,职前职后必须无缝衔接,从师范生转变为新教师如果说师范教育是教师成长的第一块基石新教师成长则是教师成长的第二块基石,为此,有必要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培养机制

推动建立新教师专业化专门化培训制度 深入研究新教师专业发展特征和需求,借鉴发达国家新教师培的先进经验,结合国情和区域教育实际,呼吁建立和完善新教师成长的培养机制,凸显新教师培训在教师培训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推动建立健全新教师培训独立的、专门化的制度,加大对新教师培训的经费投入,加强对新教师培训的组织和领导保障,全面做好新教师培训工作。

创新新教师培训模式 加强对新教师培训的专业研究,明确目标,制定出符合新教师专业成长规律的,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专门课程体系,优化新教师培训的路径和模式,加强督导评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践导向,夯实教学基本功,为新教师的成长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支持。

推动完善新教师培训体系 强化新教师培训的协同机制,建立新教师成长共同体,充分发挥师范院校—教师研修机构—基层学校在新教师成长中的不同作用,为新教师成长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本与校外相结合的多方支持。

 少年强则中国强,新教师强则教师队伍强。关注新教师的成长就是关注教育的未来,研究新教师的成长就是抓住了教师成长的根。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教师培训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实现培养大国良师的战略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奉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联系我们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电话:020-85217630

学部公众号

华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