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重温校史忆初心,匠心育人增自信 ——记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党支部开展参观校史馆主题党日活动
2023-12-05 16:03: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溯源红色足迹,感悟华南师大九十载校史的深厚底蕴,增强研究生爱校荣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2023年11月29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部党支部书记华维勇老师带领学部研究生党支部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走进校史馆参观学习。

 

图片1.jpeg

 

步入校史馆,就能看到脚下的时间轴,它记录着华师从1921年的广州市立师范学校到如今的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华维勇书记首先给同学们讲述了学校的建校历史,为什么从1921年记录,又为什么从1933年算起,以及“勷勤”二字的含义和来源。

 

图片2.png

 

沿着时光的足迹,同学们在华维勇书记的指引下,共同回顾了学校的九十载光辉奋斗历程,奠基立业、砥砺前行、跨跃发展……了解学校从无到有,历经战乱仍然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拥有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希望。

 

图片3.png

 

从历史华师的长廊中出来,便是今日华师的辉煌。“党建引领”、“思政铸魂”、“立德树人,培优创强”、“服务兴校,科研强校”“信息赋能,对外交流”、“矢志一流,服务保障”、“英才辈出,名师荟萃”等展区板块汇集起来的记录走廊凝聚了一代代华师学子在各方面的卓越贡献,展现了今日华师的丰厚硕果。

 

图片4.pic.jpg

 

来到明日华师展区,映入眼帘的是“三校区四校园”的沙盘模型,模型以1:800的比例尺还原四校园的全貌,伴随着背后白墙投影的《明日华师》宣传片,四校园风光尽收眼底。


图片5.png

 

建校至今,华南师大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过去无数师生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在群英云集的展览窗口,同学们还了解到了为学校发展鞠躬尽瘁的教授大咖们,并为他们的青春、激情、梦想、奉献和命运所折服。正是有了这些名家大咖们,学校发展才得以如此迅速。在此次校史馆参观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当代华师学子有幸享受学校发展的成果,同时也应该勇挑重担,珍惜前辈们为我们创造的优秀学习环境,不负他们对我们的期许。

 

学生感想:


01 2021级教师发展与管理 龙文俐

跟随华维勇书记专业的解说和脚步,我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峥嵘到灿烂历史,华南师范大学创办于1933年,师范教育史可溯源至1921年创建的广州市立师范学校。学校革命传统深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复兴民族”是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华师经历社会变迁、领导更新迭代、学科专业整合创新等诸多挑战,始终坚持为社会培养人才,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是薪火相传的原因之一。我深刻领悟到学校发展的历史底蕴和精神内涵,这种历史的祭奠和传承,不仅是对过去的致敬,更是对未来的激励。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对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背后的信仰和力量有了新的认识,要保持初心,深耕专业,服务同学,争取更大进步。

 

02 2022 教育管理 董显婷

今天下午,非常荣幸能够在校史文博馆聆听华维勇书记讲解华师历史。校史文博馆一楼设置历史华师、今日华师、明日华师三大展区,分别讲述了学校在不同时期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取得的成就和荣誉、坚持的理念和特色、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传承的精神和品格,全方位地展示了华师90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华维勇书记的的精彩讲解下,我仿佛回到了那段艰辛办学、砥砺前行的岁月,尤其是看着那些历史老照片和文物,我更是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华师人建校的艰难和决心。作为发展对象,作为今日华师人,我将继承华师精神,以杰出校友为榜样,艰苦奋斗,在学校和学部的引领下坚持不懈,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的学习和发展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并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为学部、为学校和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03 2022教师发展与管理 宋怡静

在参观校史馆的过程中,不仅让我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更感受到了教育的伟大意义。校史馆通过丰富的展览和珍贵的文物资料,展示了学校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这不仅让我对学校的深厚底蕴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启发了我对教育的热爱与敬畏。参观过程中,我领略到学校历史中的艰辛与挫折,以及教育者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这让我明白教育是祖国崛起的基石,也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学校的辉煌成就都离不开老一辈教育家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他们给予了我深刻的启示与鞭策。作为一名发展对象,了解了历史和前辈的故事和经历之后,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电话:020-85217630

学部公众号

华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