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简介
2022-10-13 09:42:24

一、设立背景

为进一步做好“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教育部于2013年5月21日正式发文成立“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的非部属高校设立国培项目办。    

根据教育部《关于设立“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项目、海外培训项目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的通知》(教师司 〔2013〕51号)规定,“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设在华南师范大学,承担海外培训相关项目组织实施的具体管理工作。联系单位为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

二、工作职责

执行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负责项目组织实施的具体管理工作,包括起草项目实施建议方案,组织项目评审,实施项目过程管理,进行业务指导,开展专项调研,组织培训质量评估,推动项目信息化管理,撰写项目总结报告等。

三、组织架构

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华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项目办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项目办的各项工作以及“国培计划”的高端培训管理、研究和支持服务等工作。

image.png

四、项目办宗旨

项目办将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高效创新地完成“国培计划”项目组织实施的具体管理工作,充分整合国内外培训资源,全力打造高端培训项目,进一步发挥“国培计划”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

五、组织实施的具体项目

1.“国培计划(2013)”——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

这两类项目“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成立后主要负责组织管理的“国培计划”项目,也是教育部首次专项启动“国培计划”高端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建设教师工作坊,通过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引领市县骨干教师(教研员)进行混合式培训,将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打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学习共同体,探索建立骨干教师常态化培训模式,经过年的项目实施,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520个示范性教师工作坊,培养了1500名工作坊主持人,引领15万名市县骨干教师的常态化研修。

2.国培计划”——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

2019年起,项目办新增负责组织管理国培计划”——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该项目是自主创新设计培训试点项目,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省市县教师发展机构、高校开展先行先试,在标准化培训、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融合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自主选学和课后综合实践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2019-2020年共培训了近5000名学员,项目办将继续加强项目研究与指导,促进国培改革创新

3.国际交流项目顶层设计

同时,项目办积极凭借自身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协助教育部开展国际交流项目顶层设计,与英领馆等机构协作引入优秀的境外专家资源为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提供指导与借鉴。

六、乡村教师工作坊课题研制

为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切实推动各地变革乡村教师培训模式,确保“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实施成效,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国培计划”——海外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与湖南省教育厅共同承担了“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培训指南的研究工作配合教育部印发《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的通知》(教师厅〔2016〕1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教师工作坊研修模式,助力乡村教师培训改革。

联系我们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电话:020-85217630

学部公众号

华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